close
很少有電影可以讓我一天看上兩次 而這部國片正是其中之一
好吧 其實在看第一次的時候 我正攤在Josh的沙發上
所以等到清醒之後 我又重看了ㄧ次
 
我必須得說 太久沒接觸台灣的藝術製作 讓我訝異於這部片裡大多數演員的精湛演出
配樂 演技 台詞 取景
在在說明了 台灣並不是沒有人才的!!!(握拳)
而天心姐姐更是可口到一個不行哪(流口水).........
雖然難免會有花瓶的存在 但無損於觀賞時的歡樂
只是 看完之後 難免有些感慨
台灣的電影製作 過了N年前的盛況後 可以說是全球屬一屬二的低落
經費來說 當然輸電影工業蓬勃的國家 好萊塢就不用說 香港日本新加坡也領先我們許多
這部分是理所當然 當然 如果有國家的補助會好一些 不過 錢不用來貪污 好像也浪費了些 所以不能怪那些政府官員
那麼 問題出在哪裡呢?
問題就出在 幹!這根本就是改編自"The usual suspect"的搞笑版嘛!
改編當然不是錯 事實上 如果用輕鬆一點的角度來看 甚至可以稱得上是"向大師致敬" 而且 改編出來的結果倒也不賴 反應時事 幽默逗趣 十足十的娛樂效果
但是 如果想深一點 不難發現 亞洲的電影環境有著一些弔詭的現象
先說手法就好
吳宇森的白鴿跟掌鏡 讓你知道帥勁是沒有極限
王家衛的意識跟醞釀 讓你看不懂還會拍手叫好
蔡明亮的暗喻與明喻 讓你的大腦忙於解讀訊息
我不是批評他們 因為每個人都能用自己愛用的手法去拍攝去表達 只要能獲得認同 為啥不?
事實上 我還蠻欣賞他們的作風 因為"不一樣" 所以有趣
我看不慣的是 那些喊著"看不懂 因為你沒內涵"的傢伙 好像冠上了"藝術"兩個字便可大聲咆嘯 硬是比別人高尚
搞清楚一點 你的毒藥也許是我的美酒
 
手法是一回事 改編又是一回事
與其說改編 不如說 劇本上面 出了很大的問題
自從"英雄"的色彩運用及畫面美學在好萊塢及全球造成轟動以後 就開始了一系列的東方色彩熱潮
從"十面埋伏"開始 我就覺得不對勁
除了賣弄色彩以外 劇情根本就是一部大爛片
不管把時空背景換成現代紐約 西部荒野 還是星際爭戰 對主要劇情來說根本一點都沒有影響
就像小說"飄"作家後代控訴別人抄襲時 法官卻道:"這種不入流的小說 沒有批判別人抄襲的權利"
"夜宴"更是誇張 將哈姆雷特改編成古代中國版
幹得好啊!深怕別人不知道我們生不出那樣的劇本是吧?
乾脆把"Startrek"也改編成古代中國版吧 還可以拍個三五百集 豈不大樂?
說穿了 就跟當年"古惑仔"爆紅時連拍個123456789集以外還要來個真‧外傳一樣 難道 連電影也有蛋塔情節嗎?
 
再說回"國士無雙"
雖然改編的實在不錯 但卻也掩蓋不了 台灣沒有好劇本的事實
當年那些實力派演員與凱文史貝西的演出所帶給我的震撼 一直到出了電影院回到家尚未能平復
雖然台灣電影工業的進步雖然緩慢 但還是看得見 所以高興
但是也不免擔心 難道台灣人的創意就只能用在修改上面嗎?
雖說這些用以娛樂大眾的文化產業 本就沒有好壞之分 只有受不受歡迎賣不賣座
但如能看到多一點自創的 深巂的作品 不是很好嗎?
 
雖然標題是"國士無雙" 但其實實際上在描述這部片的部分根本就是少到一個不成比例的程度
只是藉由這部片的觀後感 幹醮一下現有的亞洲片而已
不過 "國士無雙"是蠻不錯看的啦
尤其當你對"The usual suspect"有很深刻的印象時 作兩者的對照 將會帶給你一些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